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自然人憑證說明
項 目 說   明 
申辦資格 年滿 18歲 (含 )以上,設籍於本國之國民 (即為自然人 ),且未受監護宣告者。
申辦地點 全國任一戶政事務所 (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市辦理 ) 
應備文件
  1. 本人國民身分證正本
  2. 自然人憑證 IC卡工本費 250元
  3. E-mail信箱
集體申辦事項
  1. 集體申請自然人憑證單位指定專人負責蒐集並審核申請憑證者(以下簡稱用戶)資料(含國民身分證影本、 IC卡工本費及填寫使用手冊)。
  2. 集體申請單位指定專人將蒐集之用戶資料送至戶政事務所或由戶政事務所指派專人至該單位領取用戶相關資料。
  3. 戶政事務所完成製卡並印出「憑證申請書」、「憑證申請暨開卡確認收執聯及憑證繳費收執聯」、「憑證繳費暨開卡確認存根聯」。
  4. 戶政事務所指派專人將製作完成之卡片及相關文件送至該單位,該單位之每位申請用戶皆必須持國民身分證 正本領取自然人憑證 IC卡申請之「憑證申請暨開卡確認收執聯及憑證繳費收執聯」及自然人憑證 IC卡當面交給該用戶。 
  5. 戶政事務所指派之專人將該單位每位申請用戶之註冊文件攜回歸檔 。
憑證到期展延 自然人憑證到期前 60 天至有效期限屆滿後 3 年內可辦理展期,每一張憑證展期僅限一次,展期後有效期限,即自憑證效期到期日起算三年共 8 年, ( 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巿辦理 ) 。
展期方式:二種方式 –(辦理憑證展期的方式 )
  1. 線上展期:憑證到期前 60天至有效期限屆滿後3年內,可直接上網下載展期軟體,安裝後即可進行線上展期申請。
  2. 臨櫃展期:憑證到期前 60天至有效期限屆滿後3年內,至各地戶政事務所辦理憑證展期。
本所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 8時至下午 17時 30分;星期六:上午 8時至中午 12時。

因報稅期間申請人眾多,為避免您久候請多利用線上展期以節省您寶貴時間。更多展期詳情請按此連結 https://moica.nat.gov.tw/renewcert.html

備註
  1. 自然人憑證 IC卡,必須自備 IC卡讀卡機搭配使用。
  2. 建議可先行下載並填寫自然人憑證申請資料表,集體申請可下載自憑證集體申請專用申請書,以加速臨櫃申辦之時間,如有 5人以上集體申請,本所亦可派員到府收件。
  3. 自然人憑證有效期限 5年,目前憑證到期者,可繼續辦理展期 3年。每一張憑證展期僅限一次。展期後有效期限,即自憑證效期到期日起算三年。

常見問答集

問題 解  答
申請自然人憑證為何必須親自辦理,不得委託?   電子憑證依據安全等級區分,可分四級,電子化政府各憑證管理中心所核發之電子憑證,是屬於較高安全等級的憑證,可做為網路身分證明,是電子化政府網路申辦服務的基礎。為了保障個人的權益,第一次申請電子憑證的程序就好像第一次到戶政事務所辦理印鑑證明,必須本人親自到場申請,經核對個人身分及基本資料無誤後,才發給證明。
是否可跨區申辦自然人憑證? 申辦自然人憑證並沒有戶籍地限制,且可跨縣巿辦理,民眾可親臨至鄰近有辦理此項業務之戶政事務所辦理即可。
申辦自然人憑證是否可使用其他身分證明文件辦理?

不可以。依據憑證實務作業基準之規定,初次申請憑證時,註冊窗口在憑證申請人本人出示國民身分證正本後,向本部戶役政資料庫查驗該國民身分證是否為有效,並檢驗此國民身分證所記錄的人員是否確實為該申請者,以確認申請者的身分,才能核發憑證。 

如何展期暨時間如何計算? 憑證展期以三年為限。即自憑證效期到期日起算展期三年。
例如:用戶憑證到期日為 97年 5月 1日,則於辦理憑證展期後,效期可延長至 100年 5月 1日止。二種方式辦理憑證展期的方式:  
  1. 線上展期:憑證到期前 60天至有效期限屆滿後 3年內,可直接上網下載展期軟體,安裝後即可進行線上展期申請。
  2. 臨櫃展期:憑證到期前 60天至有效期限屆滿後 3年內,至各地戶政事務所辦理憑證展期 (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巿辦理 )。 
如何辦理憑證線上展期? 

辦理憑證線上展期之用戶,請於憑證到期前 60天起,至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專屬網站  

https://moica.nat.gov.tw  點選『憑證作業』之『憑證展期』申請辦理,詳細之操作步驟,敬請參閱網站內之操作說明。

如何確認 IC卡憑證有效及顯示其有效內容? 您可透過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 (憑證作業 /查詢憑證簽發情形 )可查詢憑證狀態內容資訊。
忘記 PIN碼? 請利用鎖卡解碼之功能重新設定用戶之 PIN碼,請至專屬網站,網址: https://moica.nat.gov.tw/  ( 憑證作業/忘記 pin碼 /鎖卡解碼說明 ),點選『鎖卡解碼』按鈕,請用戶輸入『用戶代碼』,再輸入新的 PIN碼後,即可完成作業。  
為何要更改初始 PIN碼?

初始 PIN碼是由民國國曆出生年月日共六碼組合,例 66年 3月 15日其 PIN碼為 660315,因生日容易被得知,為保障使用安全,建議用戶自行至專屬網站更改 PIN碼,網址: https://moica.nat.gov.tw/   

 (憑證作業/修改 PIN碼說明 )

如何更改 PIN碼?

請至專屬網站,網址: https://moica.nat.gov.tw/   

 (憑證作業/修改 PIN碼說明 )進行更改 PIN碼作業,請先行參考系統建議,並做好相關設定,再點選『更改 PIN碼』按鈕,輸入舊的 PIN碼一次和新的 PIN碼二次後,即可完成更改。 

為何會鎖卡?

為安全起見,當用戶使用本憑證時系統會要求輸入 IC卡片的 PIN碼,輸入 PIN碼三次都驗證失敗時會自動鎖卡,此時卡片持有者便無法正常使用此卡,必須立刻至專屬網站,網址: 

https://moica.nat.gov.tw    ( 憑證作業/忘記 pin碼 /鎖卡解碼說明 ),利用用戶代碼來執行鎖卡解碼的動作,讓卡片得以繼續使用。

什麼是鎖碼解卡? (新申辦憑證用戶,需於申辦完成之隔日才可使用鎖卡解碼功能 )

鎖卡解碼是用來解開 PIN碼的。為安全起見 IC卡會在您輸入三次錯誤的 PIN時即被鎖住而無法使用。此時您必須至專屬網站,網址: https://moica.nat.gov.tw/   

(憑證作業 /忘記 pin碼 /鎖卡解碼說明 ),輸入正確的用戶代碼才可解開並恢復 IC卡之使用。  

忘記用戶代碼 當用戶代碼遺失時,線上之憑證作業將不能使用,請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及憑證 IC卡,臨櫃辦理用戶代碼之變更。變更用戶代碼不需至原申辦憑證的戶政事務所,用戶可選擇至任一鄰近的戶政事務所辦理變更用戶代碼。 
民眾申請憑證 IC卡時,填寫之用戶代碼有何用途? 在線上憑證作業內會使用到用戶代碼的有以下三項作業:  
  1. 線上憑證停用作業  
  2. 線上憑證復用作業
  3. 線上鎖卡解碼作業  
用戶代碼非常重要,請務必妥為保管,如有洩漏或遺忘之情況時,請攜帶身分證正本與憑證 IC卡回戶所辦理修改用戶代碼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