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生育獎勵金申請資格

本市新生兒於中華民國一百十二年一月一日以後出生,並符合下列規定者,其父或母一方得申請生育獎勵金:

(一)新生兒需於本市戶政事務所(以下簡稱戶政所)完成出生或初設戶籍登記。

(二)新生兒之父或母一方需設籍本市連續六個月以上,且申請時仍設籍本市。

前項第二款設籍期間之計算,以父或母戶籍最後遷入本市起算至新生兒出生日止。

新生兒之父母均死亡、行蹤不明或受監護宣告時,得由新生兒之實際扶養人提出申請,不受第一項第二款「申請時仍設籍本市」之限制。

 

生育獎勵金發給額度

符合申請規定者,產婦生產之第一名及第二名新生兒發給新臺幣二萬元;第三名及第四名新生兒發給新臺幣三萬元,第五名以後之新生兒每名發給新臺幣五萬元。

 

新生兒個數計算標準

新生兒個數之計算,以在國內完成出生設籍登記為準。

 

申請期限

申請生育獎勵金,申請人應於新生兒出生後一百八十日內,持國民身分證及印章,向申辦新生兒出生或初設戶籍登記之戶政所提出生育獎勵金之申請。但具正當理由經戶政所核准者,不在此限。

 

戶政所告知及協助

戶政所辦理新生兒出生或初設戶籍登記時,發現有符合申請資格者,應主動告知,並協助其辦理申領。

 

發放作業特別說明

  1. 申請人經查不符本要點之規定,或以詐術或其他不正當方法領取生育獎勵金者,應立即返還生育獎勵金。
  2. 中華民國一百十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出生之新生兒依本要點一百十二年一月十九日修正前之規定辦理。
  3. 非婚生子女之母親亦可請領生育獎勵金。
  4. 以父或母一方申請生育獎勵金,新住民所生子女亦可受惠。

 

問答集

Q1:請領生育獎勵金的資格條件?

A1:新生兒需於本市各戶政事務所完成出生或初設戶籍登記;新生兒之父或母需設籍本市連續6個月以上,且申請時仍設籍本市。設籍期間之計算,以父或母戶籍最後遷入本市起算至新生兒出生日止。


Q2:生育獎勵金領取期限為何?

A2:申請人應於新生兒出生後一百八十日內,持國民身分證及印章,向申辦新生兒出生或初設戶籍登記之戶政所提出生育獎勵金之申請。但具正當理由經戶政所核准者,不在此限。


Q3:辦理出生登記時,即可領取嗎?

A3:符合申領格者,於辦理出生或初設戶籍登記時由戶政事務所主動發給。


Q4:生育獎勵金是補助多少錢?
A4:產婦生產之第一「名」及第二「名」新生兒,發給新臺幣20000元;第三「名」及第四「名」新生兒發給新臺幣30000元;第五「名」以後之新生兒,每名發給新臺幣50000元。


Q5:非婚生子女之母親,也可申請嗎?
A5:為保障婦女權益,非婚生子女之母親可請領生育奬勵金。


Q6:新生兒父母雙亡,仍可申請生育奬勵金嗎?
A6:新生兒之父母均死亡、行蹤不明或受監護宣告時,得由新生兒之實際扶養人提出申請,不受「申請時仍設籍本市」之限制。


Q7:生育獎勵金可委託他人代為申請及代領嗎?
A7:可以。受託人應攜自己與適格申請人之身分證、印章及委託書辦理。